第二课 ほんの気持ちです

一、单词

书本、卡片类

本(ほん)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书
辞書(じしょ)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词典

雑誌(ざっし)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杂志
新聞(しんぶん)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报纸

手帳(てちょう)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备忘录
ノート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笔记,笔记本

名刺(めいし)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名片
カード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卡片

生活文具类:

鍵(かぎ)②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钥匙,锁头
時計(とけい)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钟,表(挂钟)
傘(かさ)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雨伞
かばん(鞄)/カバン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包
鉛筆(えんぴつ)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铅笔
ボールペン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圆珠笔

家具电器类:

テレビ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电视机
カメラ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照相机
コンピューター③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电脑
机(つくえ)◎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办公桌
椅子(いす)◎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椅子

语言相关:

英語(えいご)◎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英语
日本語(にほんご)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日语
~語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…语言        

其他:

チョコレート③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巧克力
コーヒー③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咖啡

自動車(じどうしゃ)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汽车
車(くるま)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小轿车

何(なん)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什么
そう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是,对,没错

二、常见表达:

1.あのう… 
 ①初次见面不知对方姓名情况下,引起对方注意;
   ②切换到正题时,不知如何开口

2.違います
 常和いいえ搭配使用,“不对,不是”。

3.そうですか。
 ①原来如此,是这样啊  
 ②是吗?是这样吗?  

4.ーほんの気持ちです。/一点小心意。
   ーどうも。/谢谢。
注:どうも在日语口语中很常见,主要有两个意思:①谢谢。②对不起。(どうもすみません/对不起)

5.ーどうぞ。/请,给你
  ー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。/非常感谢

三、语法
(一)これ/それ/あれ      这个/那个/那个

指示代词

1.当两人肩并肩站在一起时

距离两人较近:これ
距离两人较远:それ
距离两人更远:あれ

2.当两人面对面站在一起时

距离说话人较近:これ
距离听话人较近:それ
距离说话人和听话人都较远:あれ

3.相关句型
1)これ/それ/あれ  ~ です  这是/那是/那是……

例:これは本です。/这是书。
  それは時計です。/那是钟。
  あれはカバンです。/那是包。(离说话双方较远)

2)これ/それ/あれ は ~ です。  这是/那是/那是……吗?

例:これは鉛筆ですか。
  それは鍵ですか。
  あれは辞書ですか。

回答:
①当两人肩并肩站在一起时
 用これ问,用これ回答
 用それ问,用それ回答
 用あれ问,用あれ回答

例:ーこれは鉛筆ですか。

ーはい、これは鉛筆です。/はい、そうです
   或
  ーいいえ、これは鉛筆じゃありません。/いいえ、違います。

②当两人面对面站在一起时
 用これ问,用それ回答
 用それ问,用これ回答
 用あれ问,用あれ回答

例:ーこれはテレビですか。

ーはい、それはテレビです。/はい、そうです。
 或
  ーいいえ、それはテレビじゃありません。/いいえ、違います。

3)これ/それ/あれ は  ですか。  这是/那是/那是什么?

例:ーそれは何ですか。
  ーこれはノートです。

ーあれはなんですか。
  ーあれはコーヒーです。

(二)名1  名2

1.表示从属
   早道の先生
    IMCの社員
   桜大学の学生

2.表示所属
   わたしの雑誌
   先生の辞書
   誰の本

3.表示性质和内容(翻译成中文时不用带“的”
  コンピューターの雑誌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电脑杂志
   英語の辞書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英语词典
   何の本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什么书

(三)この/その/あの+名=これ/それ/あれ

例:

これは私のかばんです=>このかばんは私のかばんです。

それも私のかばんです=>そのかばんも私の(かばん)です。

あれも私のかばんです=>あのかばんも私の(かばん)です。

(四)A  B ですか、 C ですか(选择疑问句)

回答时不用はい/いいえ

例: ーこれはボールペンですか、鉛筆ですか。
   ー鉛筆です。

5人收藏
1 条回帖
小哥 常规学员2016-5-5 20:53:04
1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需要登陆后才可进行回复 登录

返回顶部